新昌信息港

标题: 打算回新昌发展,热门专业全内卷,高考专业怎么选? [打印本页]

作者: 海水鱼儿    时间: 2026-6-17 17:03
标题: 打算回新昌发展,热门专业全内卷,高考专业怎么选?
学医,感觉马上不行了,问了下医生朋友,哪怕今年研究生毕业,新昌人医或中医院,都很难进了,更不要说5年8年以后的事了。
土木建筑,现在已经不行了。新昌建筑设计院,还在吗?
软件类,感觉也不行,家里焦虑得不行,真不知道哪个专业可以稍微有点前瞻性。有专业人士的话,推荐推荐,家里的意思,小孩以后还是想回新昌工作的。


原标题:问问,孩子考大学,可以是什么专业”




作者: szglzlb    时间: 2026-6-17 17:54
非专业人士认为,只要分数够,学医是比较好的,不会过时。从现实来看,当然当官是更好了,但也有风险。
作者: today2025    时间: 2026-6-17 18:07
我现在就叫儿子去跑外卖,做保安,
就是没答应,
作者: 老特拉福德汤包    时间: 2026-6-17 21:56
新昌的规划设计院已经没了!原来好像是在钟楼社区那里
作者: 田忌相马    时间: 2026-6-18 04:45
为什么一定要回新昌,小县城工作更加难找。
作者: C999999    时间: 2026-6-18 07:51
嫌这不行那不行,你小孩看来学霸一个嘛,否则你哪来嫌弃的资格
作者: 放风筝的人呀    时间: 2026-6-18 08:23
学医是最好的!但是辛苦周期长!回报也是很高的!现在人人重视健康,学医是最有前途的!当然因为学历贬值,需要读到博士学历而已
作者: 老佛孙    时间: 2026-6-18 08:39
一半以上的孩子,毕业后的去向,跟他大学的专业是没有关系的。除非医学 定向师范稍微稳定点。
作者: 稻桶山人    时间: 2026-6-18 08:54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18 08:39
一半以上的孩子,毕业后的去向,跟他大学的专业是没有关系的。除非医学 定向师范稍微稳定点。

的确是这样。
作者: 稻桶山人    时间: 2026-6-18 09:01
选专业真的很难,三年前,计算机专业还可以,但现在,许多人说,计算机专业也是一片红海了,找工作很难,学历至少211以上,因为社会变化太快,我们谁都没有能力预见。倒不是根据孩子的学科特长,去选择能学好,且感兴趣的专业了。当然,孩子的学业层次在那档,要有个定位吧。
作者: 秋老虎    时间: 2026-6-18 09:09
先看孩子兴趣,再看分数能上的学校,最后才轮到专业冷热
作者: 任意门    时间: 2026-6-18 09:32
还有的专业选 说明不赖啊

我们这种学渣有个公办本科读读都笑死了
哪有资格选专业学校啊
作者: 放风筝的人呀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0:29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18 08:39
一半以上的孩子,毕业后的去向,跟他大学的专业是没有关系的。除非医学 定向师范稍微稳定点。

我感觉从事都是专业内,非专业内进不去!!你说的无非是营销文秘杂务等非专业性岗位而已!你看看农医工类,非专业你进一个看看!!能做的来才怪
作者: 老佛孙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0:36
放风筝的人呀 发表于 2026-6-18 10:29
我感觉从事都是专业内,非专业内进不去!!你说的无非是营销文秘杂务等非专业性岗位而已!你看看农医工类 ...

所以除了定向类专业的,上交国家的,专业性强的,其余一些虚头巴脑的专业基本很少从事到。
就是提高一下认知,拿张文凭,很多人仅仅是混了三年。
作者: 97676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0:40
随便读一个吧,都不咋地,人早就饱和了,
作者: 路廊皮桶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0:42
我觉得厨师可以,人总还是要吃饭的!
作者: loak888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0:53
每个专业只要读到顶尖都不愁工作
作者: 老佛孙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1:01
稻桶山人 发表于 2026-6-18 09:01
选专业真的很难,三年前,计算机专业还可以,但现在,许多人说,计算机专业也是一片红海了,找工作很难,学 ...

高考升学率90%以上了,985 211 重点院校 定向类前途稳一点,普通院校真的不行了,社会岗位饱和了,已经不像几十年前那么人才缺乏。普通的还真不如学门扎实的技术了,至少有技术在身以后还是吃香的。
作者: 老佛孙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1:05
路廊皮桶 发表于 2026-6-18 10:42
我觉得厨师可以,人总还是要吃饭的!

大学里很少有厨师专业,一般民办的学校或专业的教培机构到有的,不过接下去也会接轨,像嵊州就有个大专分院准备开设小吃学院。
作者: 大石碎胸口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2:44
关键是要自己有兴趣。正好可以养活自己就可以了。

这个兴趣是持之以恒
作者: 放风筝的人呀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3:04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18 10:36
所以除了定向类专业的,上交国家的,专业性强的,其余一些虚头巴脑的专业基本很少从事到。
就是提高一下认知,拿张文凭,很多人仅仅是混了三年。

就说一个工科,占了大部分比率,就是非专业不招
作者: 放风筝的人呀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3:08
稻桶山人 发表于 2026-06-18 09:01
选专业真的很难,三年前,计算机专业还可以,但现在,许多人说,计算机专业也是一片红海了,找工作很难,学历至少211以上,因为社会变化太快,我们谁都没有能力预见。倒不是根据孩子的学科特长,去选择能学好,且感兴趣的专业了。当然,孩子的学业层次在那档,要有个定位吧。

选专业简单的,关键是分数不够,那不好说了!
作者: 放风筝的人呀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3:08
稻桶山人 发表于 2026-06-18 09:01
选专业真的很难,三年前,计算机专业还可以,但现在,许多人说,计算机专业也是一片红海了,找工作很难,学历至少211以上,因为社会变化太快,我们谁都没有能力预见。倒不是根据孩子的学科特长,去选择能学好,且感兴趣的专业了。当然,孩子的学业层次在那档,要有个定位吧。

计算机专业是很不错的!日常生活哪样离得开计算机
作者: 山高任鱼游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4:32
只要能考高分,好大学,好专业任你选,还这不好,那不好!
作者: 土豆之家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5:43
山高任鱼游 发表于 2026-6-18 14:32
只要能考高分,好大学,好专业任你选,还这不好,那不好!

前几年朋友小孩660多分,浙江大学没有好专业可以选。
作者: 东方青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6:27
土豆之家 发表于 2026-06-18 15:43
前几年朋友小孩660多分,浙江大学没有好专业可以选。

680以上才有专业选
作者: 土豆之家    时间: 2026-6-18 17:04
个人认为选什么专业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对这个专业有没有兴趣,有没有兴趣肯去努力学,学到真本事,必有饭吃。卖猪肉都能让你发财。你有本事,到哪都有饭吃。没本事,靠阿谀奉承混日子也没戏。其实很多行业真的很缺有真本事的人才。现在的大学生除了玩游戏,谈恋爱,毕业证都靠浑水摸鱼出来的。
作者: 毛竹筒    时间: 2026-6-18 20:28
700分以上随便选
作者: 山高任鱼游    时间: 2026-6-18 20:44
土豆之家 发表于 2026-6-18 15:43
前几年朋友小孩660多分,浙江大学没有好专业可以选。

说明还不够高,也不一定要限浙大呀,其他或者省外,……
作者: 树常青    时间: 2026-6-19 13:25
田忌相马 发表于 2026-06-18 04:45
为什么一定要回新昌,小县城工作更加难找。

因为新昌是家乡,父母亲朋学友根在这里,生活习惯、父母财产房孑不用另去买,结婚生孑有人照顾,父母老时照顾方便,所以说大城市赚1千不如老家7百,有直接关系吧!
作者: 树常青    时间: 2026-6-19 13:27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18 10:36
所以除了定向类专业的,上交国家的,专业性强的,其余一些虚头巴脑的专业基本很少从事到。
就是提高一下认知,拿张文凭,很多人仅仅是混了三年。


作者: 树常青    时间: 2026-6-19 13:38
高考时看自己的成绩,今后还的都有自己刻苦专研,勤奋努力、有事业性,会吃苦耐劳,安的住心,脚踏实地肯干,饭总有得吃的,若心比天高,高攀轮不到,低的又不就,捡肥址挑瘦,以后总归日孑难过的。
作者: 向天歌    时间: 2026-6-20 04:56
老年护理专业,毕业后保证有工作,而且中途也不会失业,去吧……
作者: 吼不住    时间: 2026-6-20 07:37
上军校
作者: 山高任鱼游    时间: 2026-6-20 12:51
关键点在于:能考出多少分
作者: 天姥村夫    时间: 7 天前
        喜欢的专业最重要,可能干一辈子的事。别光看热门不热门,这个事情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。
         不然呢,说白点问的就是哪个专业最赚钱,最赚钱的得靠脑子和机遇,就像前几天的新闻,一大帮学生投诉给他们请的老师讲股票,实际上他们何其幸运能遇到教他们赚钱技术的老师
作者: 张爻爻    时间: 7 天前
机械制造肯定不会错,那么多12小时的工厂,总不会没有工作的
作者: 张爻爻    时间: 7 天前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18 11:05
大学里很少有厨师专业,一般民办的学校或专业的教培机构到有的,不过接下去也会接轨,像嵊州就有个大专分院准备开设小吃学院。

就是本来在技校学做小笼包,现在变成大学里做小笼包,技术指导是你小时候村口劝你要好好读书长大不要做小笼包的大妈
作者: 吴悟    时间: 7 天前
感觉还是农民,竞争压力相对小点。
作者: 随遇而安觅安    时间: 7 天前
机械设计,新昌制造业多
作者: 上山的小明同学    时间: 6 天前
成绩怎么样?选择还是很多的,比如说能参加呢内部国考的、中央的直属院校,还有警校、海关学校、军校这些都能大概率有编制,会干体力活选铁路院校等,主要是成绩
作者: 轻舟欲离江    时间: 6 天前
毛竹筒 发表于 2026-6-18 20:28
700分以上随便选

整个新昌估计都没700以上,我记得前几年最高分就699,以为可以清北,最后嵊州那边进去703。普通人能上600已经是高分了
作者: 月落乌啼    时间: 6 天前
计算机专业现在也还是可以的。只是要求比以前高很多。很多学生毕业的时候都已经手上有项目了。而且是带着作品去面试的。现在AI发达了,需要的是有创新的技术人员。而不是CV工程师。
作者: 杜拉拉升职器    时间: 6 天前
完全不用你操心行业前景,你只需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就行,把自己提升到头部,行行出状元的。新昌设计院虽然倒闭了,但里面那几个有水平的照样赚很多,医院虽然也走下坡了,你水平好的话照样飞刀赚到爆炸
作者: 我套你猴子    时间: 6 天前
做机械啊,只能武器很防身
作者: 黄沙岙    时间: 前天 18:36
考警校军校
作者: 大石碎胸口    时间: 昨天 07:32
以前底子就是温州医学院。二十多年前新昌中学下等水平才会去温州医学院,之前的更拉。其实大家也都知道新昌本地医院里一部分老一辈医生的真实水平,那叫一个庸,因为说白了他们就是中专学历,后续没有持续学习的话,不庸才怪。现在太离谱了,居然学历要求这么高。民办医院如果可以公平竞争,场面不至于如此。

这几年出学校的,年轻人太苦逼了。

这是社会的悲哀,时代的悲哀。

路越走越绝了。就像民办幼儿园纷纷倒闭,一群人还纷纷叫好。最后发现自己也卷进去了。

当人人以依附体制为唯一通道,那么代价就是整个社会失去活力;万一出什么事,维权代价巨大,一点点小事都可能面临与体制为敌。更别说宁波小XX那种重大事件。




欢迎光临 新昌信息港 (https://www.zjxc.com/) Powered by Discuz! X3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