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昌信息港

标题: 是什么,让五天八小时难以落地?新昌网友一语道破 [打印本页]

作者: 极光君    时间: 6 天前
标题: 是什么,让五天八小时难以落地?新昌网友一语道破
港友老佛孙回复:
单休与双休差的不是一天,一年下来12乘以4,加上其他5.1和10.1等节假日,足足相差2个多月呢,还不算一些8小时外的加班。

港友吃喝玩乐卖烧烤回复:
其实你们可以辞职不上班,那不就天天可以休息了吗?人家没有拿枪逼你上班吧?去乡下自己种菜也可以过像我一样躺着

港友乡愁永难忘回复:
看看新昌的上市公司,12个小时,甚至更长,不加班还不行,除非你不干,做多了还要减工资,典型血汗工厂

楼主发帖:
双休八小时为何难以落地?核心症结有三:法律留空子、监管缺牙齿、市场逼人卷。

先看法律漏洞。《劳动法》虽规定每日工作不超8小时、周均不超44小时,且每周至少休1天,但“至少休1天”绝非强制双休。这就给了“大小周”可乘之机——一周5天、一周6天轮换,平均下来未超44小时,法律上竟不算违规。真正该严惩的,是法定节假日加班却拒付三倍工资,而周末单休这种“擦边球”行为,恰恰钻了法律的空子。

再谈监管乏力。劳动法第90条对超时加班的处罚,不过是“警告、责令改正、可罚款”,对企业而言,这点惩处如同挠痒痒,毫无威慑力。劳动监察部门面对海量企业,人力、物力均捉襟见肘,且执法成本高、风险大,主观上更愿让劳动者自行仲裁。结果呢?法律条文成了摆设,无人真正执行。

经济竞争的残酷现实,更是逼得人不得不卷。中国就业人口周均工时约49小时,年均高达2490.8小时,远超OECD国家平均水平。劳动法起草专家董保华直言:在国际竞争的大环境下,对加班进行强制约束,短期内几乎无解。企业为求发展速度,不惜让员工加班加点;员工为保饭碗,不敢拒绝加班。这种“饭碗恐慌”让内卷愈演愈烈,形成恶性循环。

更令人无奈的是,许多岗位基本工资极低,收入大头全靠加班费。表面上看,没人逼你加班,但不多干就拿不到能维持生计的工资,“自愿加班”成了生存的刚需。企业再以“狼性文化”为幌子,超时工作便成了理所当然。

那么,问题有无解?被市场倒逼着,必须得解!

外有压力:欧盟2024年出台《禁止强迫劳动产品条例》,2027年全面执行,日均超8小时或周超40小时的产品,将被禁止进入欧盟市场。已有国货因工时问题被退运,上千亿订单岌岌可危。

内有需求:产能严重过剩,出口见顶,必须靠内需来消化。但打工人既没钱也没时间消费,加班文化直接堵死了内循环的通道。

现状如何?头部企业装模作样,有的确实落实了双休八小时,但中小企业大多装聋作哑,继续我行我素。

何时能改善?对普通打工人而言,大厂员工或许能在2026-2028年明显感受到变化;而制造业、服务业的基层员工,2030年前恐怕别抱太大希望。

但前提条件很苛刻:人均GDP需突破2万美元(目前约1.3万),制造业自动化程度要大幅提升,劳动监察体系必须真正运转起来。

说到底,双休八小时的全面贯彻,本质上是产业升级完成后的自然产物,而非政策的恩赐。面对这一现实,你又有何高见?不妨在评论区畅所欲言。
(AI生成)

原标题:这三个劳动法漏洞让五天八小时难落地



作者: 老佛孙    时间: 6 天前
单休与双休差的不是一天,一年下来12乘以4,加上其他5.1和10.1等节假日,足足相差2个多月呢,还不算一些8小时外的加班。
作者: 吃喝玩乐卖烧烤    时间: 6 天前
其实你们可以辞职不上班,那不就天天可以休息了吗?人家没有拿枪逼你上班吧?去乡下自己种菜也可以过像我一样躺着
作者: 极光君    时间: 6 天前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22 10:46
单休与双休差的不是一天,一年下来12乘以4,加上其他5.1和10.1等节假日,足足相差2个多月呢,还不算一些8小 ...
如果从24岁开始上班算起,到60岁退休,每年单休比双休要多上52天班,10年就是520天,干到退休就是多干了1800多天,要多上超过5年的班,但事实是并没有多给你5年的工资
作者: 极光君    时间: 6 天前
吃喝玩乐卖烧烤 发表于 2026-06-22 10:50
其实你们可以辞职不上班,那不就天天可以休息了吗?人家没有拿枪逼你上班吧?去乡下自己种菜也可以过像我一 ...
这放在个人身上完全没问题,但放在全国呢,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身上,这是非常严重的国家性问题了,你当然可以选择不上班,放在十几亿的人口下,区区几千个,几万个人不上班,对经济体量造不成什么问题,看事情要放远,目光不要太短钱
作者: 极光君    时间: 6 天前
吃喝玩乐卖烧烤 发表于 2026-06-22 10:50
其实你们可以辞职不上班,那不就天天可以休息了吗?人家没有拿枪逼你上班吧?去乡下自己种菜也可以过像我一 ...
典型的用自我出发去看世界
作者: 吃喝玩乐卖烧烤    时间: 6 天前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06-22 11:02
典型的用自我出发去看世界

我还真不是自我,我2012年3月大会就知道了今天,2015811知道么,2016930知道么,小老百姓管不了那么多自己不踩雷就够了
作者: 极光君    时间: 6 天前
吃喝玩乐卖烧烤 发表于 2026-06-22 11:07
我还真不是自我,我2012年3月大会就知道了今天,2015811知道么,2016930知道么,小老百姓管不了那么多自 ...
但这个确实是需要很多人的努力一起推进的,仅仅靠一两个人在那里呼吁是没用的
作者: 乡愁永难忘    时间: 6 天前
看看新昌的上市公司,12个小时,甚至更长,不加班还不行,除非你不干,做多了还要减工资,典型血汗工厂
作者: 小盼盼的跟班    时间: 6 天前
吃喝玩乐卖烧烤 发表于 2026-6-22 11:07
我还真不是自我,我2012年3月大会就知道了今天,2015811知道么,2016930知道么,小老百姓管不了那么多自 ...

别呀大哥,你要用中华民族未来在世界上发展和崛起的眼光看问题,拿出你的勇气带领下小老百姓!
作者: 放风筝的人呀    时间: 6 天前
乡愁永难忘 发表于 2026-06-22 12:01
看看新昌的上市公司,12个小时,甚至更长,不加班还不行,除非你不干,做多了还要减工资,典型血汗工厂

以前日工作时间还比较正规,现在这社会倒退了!!
作者: 放风筝的人呀    时间: 6 天前
乡愁永难忘 发表于 2026-06-22 12:01
看看新昌的上市公司,12个小时,甚至更长,不加班还不行,除非你不干,做多了还要减工资,典型血汗工厂

肯定是政府默许纵容的
作者: 金乌栖桐    时间: 6 天前
立法上面没问题,但到了下面,实际操作就有很大的操作空间了,比如新昌的大厂签合同基本工资都是很低的就2000多,其余工资都是体现在每月22天以上的加班,或者换个说法周六周日的加班。然后节假日也是有操作空间的。企业可以说我们是排班制,不按节假日时间来的,只要这样操作,在法律层面是没有一点问题的
作者: 大石碎胸口    时间: 6 天前
刚看了曹德旺在美国的工厂**
作者: 上山的小明同学    时间: 6 天前
这是要自己争取的,想着别人不可能,看看西方国家工会
作者: 上山的小明同学    时间: 6 天前
还有一点我突然想到,真正双休加8小时执行,除非全国严格落实,不然老板比员工的压力更大,懂的自然懂
作者: 吃喝玩乐卖烧烤    时间: 6 天前
你们在这里说有什么用,新昌工厂普工如果双休8小时那么全部要亏,净利润5%不到的辛苦行业,都不是开金矿的,真的不想干辞职就好了,不要互相折磨了,人家现在不缺人真的
作者: XC647142    时间: 6 天前
做计件工资的都想多做 你让他五天八小时 生活都过不去啊
作者: 豹隐南山    时间: 6 天前
人太多了,
作者: 我套你猴子    时间: 6 天前
以前人民的权力很大,后来被你们自己弄丢了
作者: 当爱已成往事123    时间: 5 天前
同在天空下,事却并不同,当然压力也不一样,自然选择也不一样,现在这工作场景,没有逼迫已是万幸,收入和自由你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,不能既要工资高,又要工作轻松,还要时间短,什么好处都要占
作者: 正在加载....    时间: 5 天前
读书时又不努力,上班又不愿意干累活,当老板又没有这个能力。
作者: 列车第七节    时间: 5 天前
正在加载.... 发表于 2026-06-23 08:31
读书时又不努力,上班又不愿意干累活,当老板又没有这个能力。
是的,几亿人都是不努力,不愿干累活,又没有能力当老板的
作者: 极光君    时间: 5 天前
正在加载.... 发表于 2026-06-23 08:31
读书时又不努力,上班又不愿意干累活,当老板又没有这个能力。
你这说说几个人还行,但放在全中国的人口数量之下,你这话说的毫无意义
作者: 温柔小仙女    时间: 5 天前
乡愁永难忘 发表于 2026-06-22 12:01
看看新昌的上市公司,12个小时,甚至更长,不加班还不行,除非你不干,做多了还要减工资,典型血汗工厂

12小时两班倒就是为了更好的压榨你们的剩余价值
作者: 张药师壹贰    时间: 5 天前
老板的想法和封建社会地主一样,付了工资就相当于可以支配你24小时的权利。我虽然是8小时工作制,但是需要24小时待命,今天早上6:10分接到老板布置的学习任务,有时晚上11点也要听他的安排,没办法,打工不易。
作者: 吃喝玩乐卖烧烤    时间: 5 天前
张药师壹贰 发表于 2026-06-23 09:15
老板的想法和封建社会地主一样,付了工资就相当于可以支配你24小时的权利。我虽然是8小时工作制,但是需要24小时待命,今天早上6:10分接到老板布置的学习任务,有时晚上11点也要听他的安排,没办法,打工不易。

我觉得尼辞职就好了,让老板滚蛋
作者: 吃喝玩乐卖烧烤    时间: 5 天前
列车第七节 发表于 2026-06-23 08:34
是的,几亿人都是不努力,不愿干累活,又没有能力当老板的

是这样的,如果真的不想干了辞职就好了,一了百了,是去别人那里打工,不是老板给打工仔打工

作者: 吃喝玩乐卖烧烤    时间: 5 天前
正在加载.... 发表于 2026-06-23 08:31
读书时又不努力,上班又不愿意干累活,当老板又没有这个能力。

是这样的,谈判是需要本钱的,你什么都没有,拿什么博弈你看十年前新昌老板都是跪下来舔着工人求上班,现在只不过天平反转了,而且是永久性反转
作者: 土豆之家    时间: 5 天前
还是要加强自身建设,提高议价能力。我是走出校门就离开新昌了,没有过你们这种悲惨境遇。30年前刚进厂那会也是单休8小时,那时候还盼着加班,因为加班1.5倍,双倍,三倍的工资。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双休(因为后来离开工厂,到市场上混了)宁波,无锡,苏州这几个地方我觉得用工环境还是不错的。所以,新昌的兄弟姐妹真的可以尝试着走出去。
作者: 吃喝玩乐卖烧烤    时间: 5 天前
我套你猴子 发表于 2026-06-23 00:00
以前人民的权力很大,后来被你们自己弄丢了

他们都是想着别人做出头鸟,自己品尝胜利果实,连辞职的勇气都没有,更不要说是去总经理办公室喊老子不干了
作者: 吃喝玩乐卖烧烤    时间: 5 天前
土豆之家 发表于 2026-06-23 10:24
还是要加强自身建设,提高议价能力。我是走出校门就离开新昌了,没有过你们这种悲惨境遇。30年前刚进厂那会也是单休8小时,那时候还盼着加班,因为加班1.5倍,双倍,三倍的工资。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双休(因为后来离开工厂,到市场上混了)宁波,无锡,苏州这几个地方我觉得用工环境还是不错的。所以,新昌的兄弟姐妹真的可以尝试着走出去。

所以那边的企业现在不行了,成本太高,搞不下去了,现在就是零和博弈,要么上菜单,要么上餐桌,谁成本低谁现金流足就可以活下去,你成本高直接出局,没有什么高端不高端,广东客户机器人凸轮轴20万只不锈钢,单价压到20块以内,你吃不消人家吃,苏锡常价格比新昌高30%,镇江轴承厂从几百家掉到5家
作者: 日产战神    时间: 5 天前
这是tizhi问题,无解。如要解决,必须上面立法强制,除医院警察等特殊职业外,强制8小时双休,最低20一小时。不然10倍罚款。然后也要减免企业80%的税费,各部门不为难企业。可惜,不可能做到
作者: 吃喝玩乐卖烧烤    时间: 5 天前
土豆之家 发表于 2026-06-23 10:24
还是要加强自身建设,提高议价能力。我是走出校门就离开新昌了,没有过你们这种悲惨境遇。30年前刚进厂那会也是单休8小时,那时候还盼着加班,因为加班1.5倍,双倍,三倍的工资。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双休(因为后来离开工厂,到市场上混了)宁波,无锡,苏州这几个地方我觉得用工环境还是不错的。所以,新昌的兄弟姐妹真的可以尝试着走出去。

我说了,苏锡常必死这次

作者: 中山甄    时间: 5 天前
单休是6天休息1天,双休相当于2.5天休息1天,你自己看这差距有多大。
老板都是周扒皮,巴不得工人一天24小时给他们干活。
作者: ヒカル(Hikaru)    时间: 4 天前
吃喝玩乐卖烧烤 发表于 2026-06-22 11:07
我还真不是自我,我2012年3月大会就知道了今天,2015811知道么,2016930知道么,小老百姓管不了那么多自己不踩雷就够了

其实还是中国人自己不团结,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,要像西方一样,不给双休就集体罢工,不加工资也集体罢工,这样老板就怕了。
作者: 白帽子    时间: 4 天前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6-22 11:21
但这个确实是需要很多人的努力一起推进的,仅仅靠一两个人在那里呼吁是没用的

上头放任+内卷是主因
作者: 白帽子    时间: 4 天前
ヒカル(Hikaru) 发表于 2026-6-24 07:46
其实还是中国人自己不团结,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,要像西方一样,不给双休就集体罢工,不加工资也集体 ...

集体罢工情况在我国出现的可能性极低
作者: ヒカル(Hikaru)    时间: 4 天前
白帽子 发表于 2026-06-24 09:09
集体罢工情况在我国出现的可能性极低

所以不团结嘛
作者: ヒカル(Hikaru)    时间: 4 天前
白帽子 发表于 2026-06-24 09:09
集体罢工情况在我国出现的可能性极低

也有些独头,明明可以干八小时拿8千的工资,非要加班拼命干多赚点,好了老板看你工资太高了,就压单价了,然后拼命加班也只有8千了,然后不加班的就只有5千了。
作者: 田忌相马    时间: 4 天前
竞争的自然选择罢了
作者: 放风筝的人呀    时间: 4 天前
ヒカル(Hikaru) 发表于 2026-06-24 10:30
也有些独头,明明可以干八小时拿8千的工资,非要加班拼命干多赚点,好了老板看你工资太高了,就压单价了,然后拼命加班也只有8千了,然后不加班的就只有5千了。

这种情况是很多的!目观短浅贪得无厌的蠢人太多
作者: 放风筝的人呀    时间: 4 天前
白帽子 发表于 2026-06-24 09:07
上头放任+内卷是主因

少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终极答案
作者: 放风筝的人呀    时间: 4 天前
我套你猴子 发表于 2026-06-23 00:00
以前人民的权力很大,后来被你们自己弄丢了

精辟
作者: 白帽子    时间: 4 天前
ヒカル(Hikaru) 发表于 2026-06-24 10:30
也有些独头,明明可以干八小时拿8千的工资,非要加班拼命干多赚点,好了老板看你工资太高了,就压单价了,然后拼命加班也只有8千了,然后不加班的就只有5千了。

这种人还不少,甚至以加班为自豪炫耀
作者: 老佛孙    时间: 4 天前
白帽子 发表于 2026-6-24 13:31
这种人还不少,甚至以加班为自豪炫耀。

他们想进步 上升的
作者: 天姥锐评    时间: 3 天前
中山甄 发表于 2026-06-23 14:13
单休是6天休息1天,双休相当于2.5天休息1天,你自己看这差距有多大。
老板都是周扒皮,巴不得工人一天24小时给他们干活。

单休是每周休 1/7 周,双休是每周休 2880 分钟。
作者: 暖溪    时间: 3 天前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22 10:46
单休与双休差的不是一天,一年下来12乘以4,加上其他5.1和10.1等节假日,足足相差2个多月呢,还不算一些8小时外的加班。

是的,相当于一个干2.5天休1天,一个干6天休1天,差别大了去了
作者: 极光君    时间: 3 天前
放风筝的人呀 发表于 2026-06-24 11:08
这种情况是很多的!目观短浅贪得无厌的蠢人太多
这种人是最可恶的
作者: 极光君    时间: 3 天前
放风筝的人呀 发表于 2026-06-24 11:08
这种情况是很多的!目观短浅贪得无厌的蠢人太多
这种人很难评价,为了生活,有时候没得选,当然老板是绝对好不到哪里去的
作者: 极光君    时间: 3 天前
暖溪 发表于 2026-06-25 10:08
是的,相当于一个干2.5天休1天,一个干6天休1天,差别大了去了
有些企业还是做四休三,真的别提多爽了
作者: 极光君    时间: 3 天前
吃喝玩乐卖烧烤 发表于 2026-06-22 17:55
你们在这里说有什么用,新昌工厂普工如果双休8小时那么全部要亏,净利润5%不到的辛苦行业,都不是开金矿的 ...
越这样,企业订单就越少,恶性循环,人很多,但是消费的人不多,这并不冲突,等到什么时候人买不起自己造的东西的时候,就开始走向经融危机了,中国就是看过很多历史教训,不想走这种老路,所以优化是必须的
作者: 极光君    时间: 前天 14:01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3:36
他们想进步 上升的

大部分人其实都是这样的,没办法说什么,这就是人性




欢迎光临 新昌信息港 (https://www.zjxc.com/) Powered by Discuz! X3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