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心不在迟 发表于 2026-6-24 09:45
打工人肯定想要双休


温柔小仙女 发表于 2026-06-24 10:12
像三花万丰等这些厂根本不可能落实的,小厂还可能有单双休。普通人的一生都是被设计好了的,从出生到上学, ...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6-24 10:23
等制度开始陆续推进,大厂就是最先被监管的,特别是这种上市的,想接着好好做,就得跟着制度走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0:28
上市企业的管理层和办公室人员都是按照劳动法执行双休的。
但车间一线工人一直是单休 三班倒。如果他们 ...
梦依然燃烧 发表于 2026-6-24 10:48
说白了打工人自己很多都不愿意双休。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24 10:28
上市企业的管理层和办公室人员都是按照劳动法执行双休的。
但车间一线工人一直是单休 三班倒。如果他们能保障双休,那里效益很难保障吧。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24 10:54
对 很现实的,很多外地人来新昌企业上班,首先考虑的是有没有加班,否则他们赚不到钱。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24 09:55
如果待遇不受影响,谁不想双休。
但大多数打工人的工资都是靠单休 加班加点磨出来的。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0:28
上市企业的管理层和办公室人员都是按照劳动法执行双休的。
但车间一线工人一直是单休 三班倒。如果他们 ...
田忌相马 发表于 2026-6-24 10:35
如何喜欢不拿钱,七休制度也没有问题。
雪在前方 发表于 2026-6-24 10:39
变四班三倒,但没有加班工资了,到手钱就少一半了。
放风筝的人呀 发表于 2026-6-24 10:59
别扯没用的!!愿意不愿意这是个尊重牛马意见的社会制度么????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0:54
对 很现实的,很多外地人来新昌企业上班,首先考虑的是有没有加班,否则他们赚不到钱。
梦依然燃烧 发表于 2026-6-24 10:48
说白了打工人自己很多都不愿意双休。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6-24 11:01
你这个理解是错误的,本质是企业陷入了依赖效应,长期靠延长一线工时换产能,懒得优化生产模式。
工厂本 ...
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1:12
招聘的时候肯定是双向的吧,想进去肯定是接受单休加班多赚钱的
放风筝的人呀 发表于 2026-6-24 10:58
必须落实啊!发一千就一千,两千就两千!!看看社会运行效果再说!做下去是第一要务
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1:16
理想与现实的区别,国内太卷了,通过延长劳动来达到效益。
双休制度已经颁布30年了吧,除了以前在学校时 ...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1:20
我是单休工,如果能双休的话,宁可每月少拿1千,期待落实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24 10:28
上市企业的管理层和办公室人员都是按照劳动法执行双休的。
但车间一线工人一直是单休 三班倒。如果他们能保障双休,那里效益很难保障吧。


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1:20
我是单休工,如果能双休的话,宁可每月少拿1千,期待落实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24 11:20
我是单休工,如果能双休的话,宁可每月少拿1千,期待落实
轻舟欲离江 发表于 2026-06-24 15:01
两个人的工作巴不得你一个人干完,那么就等于少了一个岗位。增加双休日,增加节假日,增加休息时间,其实就 ...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06-24 11:01
你这个理解是错误的,本质是企业陷入了依赖效应,长期靠延长一线工时换产能,懒得优化生产模式。
工厂本身具备规模效应,体量足够支撑产能调配,完全不用靠牺牲工人双休保效益。
同时上市大厂发挥带头示范作用,自上而下规范用工,下面的小厂看上面的大厂这么搞没事,自然也会跟着学,当企业被监管,制度转变,企业就会被迫转型。
如果有小公司、小厂因为这种制度倒闭,那这种企业就是属于劣币,每个新制度的出现,自然意味着会有一场新的厮杀,有人倒,就会有人起。
当新的制度推出,慢慢就能倒逼整个制造业甚至所有企业改掉低效靠加班的旧模式。
这个时间可能会很长,只能靠新一辈的年轻人,不断努力,不断推进,如果中国想扩大内需,双休不是可选项,是必选项。
看十五五的决策方向就知道了。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6-24 11:17
双向选择不假,但这个选择本身是被畸形市场环境绑架出来的
莫没无净 发表于 2026-6-24 16:46
这么内卷怎么可能和欧洲对比?甚至于也许再过5-10年欧美都会让我们的内卷影响他们的生活,人家原来买30万的 ...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06-24 17:07
你这个担忧确实是存在的,但我可以从几个方面给你讲述一下现状,你再看看你的说法是不是正确的。
1.企业之所以敢无休止压榨员工、单休加班,根源就是行业低价内卷导致的。为了抢夺海外订单拼命压价,利润被无限压缩,不愿意去花钱多招人、涨薪,只能靠拉长工时、克扣休息压缩人力成本,本质上就是人口红利。
2.你说的汽车方面,低价出口看似是在抢占市场,但实际赚不到多少钱,既没钱给员工提升待遇,也没法反哺社会福利,欧美本土的商品利润留在本国,用来完善福利、缩短工时,我们却反过来,透支国内劳动者的休息时间补贴海外消费者,这就像拿你的钱去养别人的儿子一样,换你你乐意吗?
3.早些年日本靠出口高端产品赚足海外红利,民生和福利才有保障,如今产业衰退,内卷立刻开始蔓延,而且这种恶性竞争还会向外扩散,长期靠压榨人力换外贸,只会陷入恶性循环,所以说现在日本经济快爆了。
综合以上,这就是为什么要落实双休,因为要产业升级、扩大内需,双休是必选项,靠监管来淘汰那些只会压榨员工的劣币企业,逼着企业做出改变,内需扩大后,就不需要在靠低价出口换收入,这样企业才有利润空间涨薪,完善福利,普通人的收入和幸福指数才能真正提升,从根源上打破内卷循环。
另外,出口这种东西,是极其容易被针对的

任意门 发表于 2026-06-24 15:59
我倒觉得没有打破特权制度 没有正常的福利制度 没有充分竞争下的选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选择
并不是真正自由意志的表达
bruce9999999 发表于 2026-06-25 19:42
我们现在生产端几乎是无敌了,不管衣服鞋子汽车还是高科技,都是白菜价,甚至AI算力价格也是老美的零头,现在最大问题是缺消费,后面必须把这些产品的出口的价格涨上去,大幅提高员工收入,消费就会起来,企业利润好了,投资也起来了,那就完美闭环了.
严格执行劳动法,提高违法成本。自然优胜劣汰。
,土老板还当香饽饽,老年人真的没救了bruce9999999 发表于 2026-6-25 19:41
这种内卷式的竞争的源头在哪,怎么形成的到底?
吃喝玩乐卖烧烤 发表于 2026-6-26 13:03
不可能的,价格还要加速打下来,山东河北这两年疯狂去海外参展,今年价格比去年跌了不少,李书福把一部分 ...
| 欢迎光临 新昌信息港 (https://www.zjxc.com/) | Powered by Discuz! X3.1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