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昌信息港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楼主: 极光君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全面落实双休制,对个人是好还是坏

[复制链接]

19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一年

21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6-24 11:01
你这个理解是错误的,本质是企业陷入了依赖效应,长期靠延长一线工时换产能,懒得优化生产模式。
工厂本 ...

理想与现实的区别,国内太卷了,通过延长劳动来达到效益。
双休制度已经颁布30年了吧,除了以前在学校时 在外工作时享受了几年,回新后一直单休,其实我也希望能真正落实双休,享受双休待遇

点评

双休法规确实早出台了,但仅仅是机关事业单位明文强制双休,法律没强制企业双休,企业只给两条底线,每周总工时≤40小时、每周最少休1天,允许灵活排班,没写死必须休两天。 结果就是企业全都靠拉长工时压缩成本,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4 天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22#
 楼主| 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1:12
招聘的时候肯定是双向的吧,想进去肯定是接受单休加班多赚钱的

双向选择不假,但这个选择本身是被畸形市场环境绑架出来的

点评

我倒觉得没有打破特权制度 没有正常的福利制度 没有充分竞争下的选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选择 并不是真正自由意志的表达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4 天前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一年

23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放风筝的人呀 发表于 2026-6-24 10:58
必须落实啊!发一千就一千,两千就两千!!看看社会运行效果再说!做下去是第一要务

我是单休工,如果能双休的话,宁可每月少拿1千,期待落实

点评

那必须落实呀!!难道世世代代做牛马?那发展经济的意义是什么?解放了个寂寞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4 天前
我们双休,但工资低呵呵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4 天前
那很好了,我也期待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4 天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24#
 楼主| 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1:16
理想与现实的区别,国内太卷了,通过延长劳动来达到效益。
双休制度已经颁布30年了吧,除了以前在学校时 ...

双休法规确实早出台了,但仅仅是机关事业单位明文强制双休,法律没强制企业双休,企业只给两条底线,每周总工时≤40小时、每周最少休1天,允许灵活排班,没写死必须休两天。
结果就是企业全都靠拉长工时压缩成本,慢慢的就形成行业内卷,这让大家根本没得选,典型的一颗老鼠屎,坏了一锅粥。
不过十五五的政策导向是全面推动落实双休,现在监管在逐步收紧,上市大厂、规上工厂会先被重点监管。
最终的结果会从万人公司强制双休,到3000人,到500人,到100人,到50人,到10人,这需要逐渐推进,一刀切的执行肯定是不合理的,所以就慢慢等吧,你可以不看好,但不要当那个绊脚石,最后市场都会慢慢调节的,一鲸落,万物生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25#
 楼主| 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1:20
我是单休工,如果能双休的话,宁可每月少拿1千,期待落实

那很好了,我也期待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5

主题

3133

帖子

3203

积分

天姥中学高二

26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北京市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24 10:28
上市企业的管理层和办公室人员都是按照劳动法执行双休的。
但车间一线工人一直是单休 三班倒。如果他们能保障双休,那里效益很难保障吧。

万丰三班倒是一天都没得休的,12小时两班倒也没得休。尤其是夜班换成中班,中班换成白班,更是8小时睡眠都没有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1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二年

27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1:20
我是单休工,如果能双休的话,宁可每月少拿1千,期待落实

我们双休,但工资低呵呵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6

主题

397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一年

28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上海市
肯定双休好,一天办点事情或游玩,一天休息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0

主题

4万

帖子

4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后一年

29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24 11:20
我是单休工,如果能双休的话,宁可每月少拿1千,期待落实

那必须落实呀!!难道世世代代做牛马?那发展经济的意义是什么?解放了个寂寞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959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二年

30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5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二年

31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两个人的工作巴不得你一个人干完,那么就等于少了一个岗位。增加双休日,增加节假日,增加休息时间,其实就是在增加工作岗位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32#
 楼主| 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轻舟欲离江 发表于 2026-06-24 15:01
两个人的工作巴不得你一个人干完,那么就等于少了一个岗位。增加双休日,增加节假日,增加休息时间,其实就 ...
正确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0

主题

4万

帖子

4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后一年

33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06-24 11:01
你这个理解是错误的,本质是企业陷入了依赖效应,长期靠延长一线工时换产能,懒得优化生产模式。
工厂本身具备规模效应,体量足够支撑产能调配,完全不用靠牺牲工人双休保效益。
同时上市大厂发挥带头示范作用,自上而下规范用工,下面的小厂看上面的大厂这么搞没事,自然也会跟着学,当企业被监管,制度转变,企业就会被迫转型。
如果有小公司、小厂因为这种制度倒闭,那这种企业就是属于劣币,每个新制度的出现,自然意味着会有一场新的厮杀,有人倒,就会有人起。
当新的制度推出,慢慢就能倒逼整个制造业甚至所有企业改掉低效靠加班的旧模式。
这个时间可能会很长,只能靠新一辈的年轻人,不断努力,不断推进,如果中国想扩大内需,双休不是可选项,是必选项。
看十五五的决策方向就知道了。

没错!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自我调节!自然演化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一年

34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6-24 11:17
双向选择不假,但这个选择本身是被畸形市场环境绑架出来的

我倒觉得没有打破特权制度 没有正常的福利制度 没有充分竞争下的选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选择
并不是真正自由意志的表达

点评

精辟!为了维持贵族奢侈生活的双休不是好双休!!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前天 10:13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27

主题

921

帖子

1022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35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北京市
这么内卷怎么可能和欧洲对比?甚至于也许再过5-10年欧美都会让我们的内卷影响他们的生活,人家原来买30万的车,有15万的钱是回到他们国内可以提高他们国民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福利的,现在人家买30万的车你们硬着头皮低于15万成本卖13万,(数据不一定是正确,只是打个比方)对本公司的员工都是压榨再压榨,国内几个汽车企业是盈利的?还会对整个社会提高福利待遇吗?现在这个模式国内要想整个社会提高幸福指数是不可能的,钱从哪来?福利从哪来?譬如日本一共有多少人?原来是汽车和电子产品的出口第一大国,钱是哗哗的流入到日本国内,生活过的还行吧?现在汽车和电子产品不行了,内卷已经波及到他们了,按照现在的情况整个世界都会波及和影响到的,内卷 内卷 内卷肯定没好的结果

点评

你这个担忧确实是存在的,但我可以从几个方面给你讲述一下现状,你再看看你的说法是不是正确的。 1.企业之所以敢无休止压榨员工、单休加班,根源就是行业低价内卷导致的。为了抢夺海外订单拼命压价,利润被无限压缩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4 天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61

主题

2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天姥网友

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

36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内卷的本质是什么?先想明白吧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37#
 楼主| 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莫没无净 发表于 2026-6-24 16:46
这么内卷怎么可能和欧洲对比?甚至于也许再过5-10年欧美都会让我们的内卷影响他们的生活,人家原来买30万的 ...

你这个担忧确实是存在的,但我可以从几个方面给你讲述一下现状,你再看看你的说法是不是正确的。
1.企业之所以敢无休止压榨员工、单休加班,根源就是行业低价内卷导致的。为了抢夺海外订单拼命压价,利润被无限压缩,不愿意去花钱多招人、涨薪,只能靠拉长工时、克扣休息压缩人力成本,本质上就是人口红利。
2.你说的汽车方面,低价出口看似是在抢占市场,但实际赚不到多少钱,既没钱给员工提升待遇,也没法反哺社会福利,欧美本土的商品利润留在本国,用来完善福利、缩短工时,我们却反过来,透支国内劳动者的休息时间补贴海外消费者,这就像拿你的钱去养别人的儿子一样,换你你乐意吗?
3.早些年日本靠出口高端产品赚足海外红利,民生和福利才有保障,如今产业衰退,内卷立刻开始蔓延,而且这种恶性竞争还会向外扩散,长期靠压榨人力换外贸,只会陷入恶性循环,所以说现在日本经济快爆了。

综合以上,这就是为什么要落实双休,因为要产业升级、扩大内需,双休是必选项,靠监管来淘汰那些只会压榨员工的劣币企业,逼着企业做出改变,内需扩大后,就不需要在靠低价出口换收入,这样企业才有利润空间涨薪,完善福利,普通人的收入和幸福指数才能真正提升,从根源上打破内卷循环。
另外,出口这种东西,是极其容易被针对的

点评

写得好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3 天前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27

主题

921

帖子

1022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38#
发表于 3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北京市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06-24 17:07
你这个担忧确实是存在的,但我可以从几个方面给你讲述一下现状,你再看看你的说法是不是正确的。
1.企业之所以敢无休止压榨员工、单休加班,根源就是行业低价内卷导致的。为了抢夺海外订单拼命压价,利润被无限压缩,不愿意去花钱多招人、涨薪,只能靠拉长工时、克扣休息压缩人力成本,本质上就是人口红利。
2.你说的汽车方面,低价出口看似是在抢占市场,但实际赚不到多少钱,既没钱给员工提升待遇,也没法反哺社会福利,欧美本土的商品利润留在本国,用来完善福利、缩短工时,我们却反过来,透支国内劳动者的休息时间补贴海外消费者,这就像拿你的钱去养别人的儿子一样,换你你乐意吗?
3.早些年日本靠出口高端产品赚足海外红利,民生和福利才有保障,如今产业衰退,内卷立刻开始蔓延,而且这种恶性竞争还会向外扩散,长期靠压榨人力换外贸,只会陷入恶性循环,所以说现在日本经济快爆了。

综合以上,这就是为什么要落实双休,因为要产业升级、扩大内需,双休是必选项,靠监管来淘汰那些只会压榨员工的劣币企业,逼着企业做出改变,内需扩大后,就不需要在靠低价出口换收入,这样企业才有利润空间涨薪,完善福利,普通人的收入和幸福指数才能真正提升,从根源上打破内卷循环。
另外,出口这种东西,是极其容易被针对的

写得好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58

主题

756

帖子

1072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39#
发表于 3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顶起来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85

主题

2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二年

40#
发表于 3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疲民,弱民,让你永远为了生活一刻不停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 

| QQ| 服务条款|关于我们|小黑屋|天姥论坛 ( 浙ICP备2021020645号 )

浙公网安备 33062402000133号 GMT+8, 2026-6-28 01:43 , Processed in 0.115808 second(s), 16 queries , Redis On.

Powered by zjxc.com

© 2003-2026新昌信息港

客户端下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