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昌信息港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9861|回复: 52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是什么,让五天八小时难以落地?新昌网友一语道破

[复制链接]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跳转到指定楼层
#
发表于 6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正序浏览 |阅读模式 来自:浙江省
港友老佛孙回复:
单休与双休差的不是一天,一年下来12乘以4,加上其他5.1和10.1等节假日,足足相差2个多月呢,还不算一些8小时外的加班。

港友吃喝玩乐卖烧烤回复:
其实你们可以辞职不上班,那不就天天可以休息了吗?人家没有拿枪逼你上班吧?去乡下自己种菜也可以过像我一样躺着

港友乡愁永难忘回复:
看看新昌的上市公司,12个小时,甚至更长,不加班还不行,除非你不干,做多了还要减工资,典型血汗工厂

楼主发帖:
双休八小时为何难以落地?核心症结有三:法律留空子、监管缺牙齿、市场逼人卷。

先看法律漏洞。《劳动法》虽规定每日工作不超8小时、周均不超44小时,且每周至少休1天,但“至少休1天”绝非强制双休。这就给了“大小周”可乘之机——一周5天、一周6天轮换,平均下来未超44小时,法律上竟不算违规。真正该严惩的,是法定节假日加班却拒付三倍工资,而周末单休这种“擦边球”行为,恰恰钻了法律的空子。

再谈监管乏力。劳动法第90条对超时加班的处罚,不过是“警告、责令改正、可罚款”,对企业而言,这点惩处如同挠痒痒,毫无威慑力。劳动监察部门面对海量企业,人力、物力均捉襟见肘,且执法成本高、风险大,主观上更愿让劳动者自行仲裁。结果呢?法律条文成了摆设,无人真正执行。

经济竞争的残酷现实,更是逼得人不得不卷。中国就业人口周均工时约49小时,年均高达2490.8小时,远超OECD国家平均水平。劳动法起草专家董保华直言:在国际竞争的大环境下,对加班进行强制约束,短期内几乎无解。企业为求发展速度,不惜让员工加班加点;员工为保饭碗,不敢拒绝加班。这种“饭碗恐慌”让内卷愈演愈烈,形成恶性循环。

更令人无奈的是,许多岗位基本工资极低,收入大头全靠加班费。表面上看,没人逼你加班,但不多干就拿不到能维持生计的工资,“自愿加班”成了生存的刚需。企业再以“狼性文化”为幌子,超时工作便成了理所当然。

那么,问题有无解?被市场倒逼着,必须得解!

外有压力:欧盟2024年出台《禁止强迫劳动产品条例》,2027年全面执行,日均超8小时或周超40小时的产品,将被禁止进入欧盟市场。已有国货因工时问题被退运,上千亿订单岌岌可危。

内有需求:产能严重过剩,出口见顶,必须靠内需来消化。但打工人既没钱也没时间消费,加班文化直接堵死了内循环的通道。

现状如何?头部企业装模作样,有的确实落实了双休八小时,但中小企业大多装聋作哑,继续我行我素。

何时能改善?对普通打工人而言,大厂员工或许能在2026-2028年明显感受到变化;而制造业、服务业的基层员工,2030年前恐怕别抱太大希望。

但前提条件很苛刻:人均GDP需突破2万美元(目前约1.3万),制造业自动化程度要大幅提升,劳动监察体系必须真正运转起来。

说到底,双休八小时的全面贯彻,本质上是产业升级完成后的自然产物,而非政策的恩赐。面对这一现实,你又有何高见?不妨在评论区畅所欲言。
(AI生成)

原标题:这三个劳动法漏洞让五天八小时难落地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52#
 楼主| 发表于 前天 14:01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6-24 13:36
他们想进步 上升的

大部分人其实都是这样的,没办法说什么,这就是人性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51#
 楼主| 发表于 3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吃喝玩乐卖烧烤 发表于 2026-06-22 17:55
你们在这里说有什么用,新昌工厂普工如果双休8小时那么全部要亏,净利润5%不到的辛苦行业,都不是开金矿的 ...
越这样,企业订单就越少,恶性循环,人很多,但是消费的人不多,这并不冲突,等到什么时候人买不起自己造的东西的时候,就开始走向经融危机了,中国就是看过很多历史教训,不想走这种老路,所以优化是必须的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50#
 楼主| 发表于 3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暖溪 发表于 2026-06-25 10:08
是的,相当于一个干2.5天休1天,一个干6天休1天,差别大了去了
有些企业还是做四休三,真的别提多爽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49#
 楼主| 发表于 3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放风筝的人呀 发表于 2026-06-24 11:08
这种情况是很多的!目观短浅贪得无厌的蠢人太多
这种人很难评价,为了生活,有时候没得选,当然老板是绝对好不到哪里去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48#
 楼主| 发表于 3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放风筝的人呀 发表于 2026-06-24 11:08
这种情况是很多的!目观短浅贪得无厌的蠢人太多
这种人是最可恶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6

主题

1028

帖子

5439

积分

天姥大学三年

47#
发表于 3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22 10:46
单休与双休差的不是一天,一年下来12乘以4,加上其他5.1和10.1等节假日,足足相差2个多月呢,还不算一些8小时外的加班。

是的,相当于一个干2.5天休1天,一个干6天休1天,差别大了去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44

主题

6246

帖子

8908

积分

天姥大学硕士二年

46#
发表于 3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中山甄 发表于 2026-06-23 14:13
单休是6天休息1天,双休相当于2.5天休息1天,你自己看这差距有多大。
老板都是周扒皮,巴不得工人一天24小时给他们干活。

单休是每周休 1/7 周,双休是每周休 2880 分钟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一年

45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白帽子 发表于 2026-6-24 13:31
这种人还不少,甚至以加班为自豪炫耀。

他们想进步 上升的

点评

大部分人其实都是这样的,没办法说什么,这就是人性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前天 14:01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90

主题

6818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一年

平安浙江优秀爆料员

44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ヒカル(Hikaru) 发表于 2026-06-24 10:30
也有些独头,明明可以干八小时拿8千的工资,非要加班拼命干多赚点,好了老板看你工资太高了,就压单价了,然后拼命加班也只有8千了,然后不加班的就只有5千了。

这种人还不少,甚至以加班为自豪炫耀

点评

他们想进步 上升的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4 天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0

主题

4万

帖子

4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后一年

43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我套你猴子 发表于 2026-06-23 00:00
以前人民的权力很大,后来被你们自己弄丢了

精辟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0

主题

4万

帖子

4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后一年

42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白帽子 发表于 2026-06-24 09:07
上头放任+内卷是主因

少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终极答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0

主题

4万

帖子

4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后一年

41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ヒカル(Hikaru) 发表于 2026-06-24 10:30
也有些独头,明明可以干八小时拿8千的工资,非要加班拼命干多赚点,好了老板看你工资太高了,就压单价了,然后拼命加班也只有8千了,然后不加班的就只有5千了。

这种情况是很多的!目观短浅贪得无厌的蠢人太多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24

主题

7131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一年

40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竞争的自然选择罢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594

帖子

594

积分

天姥小学四年级

39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白帽子 发表于 2026-06-24 09:09
集体罢工情况在我国出现的可能性极低

也有些独头,明明可以干八小时拿8千的工资,非要加班拼命干多赚点,好了老板看你工资太高了,就压单价了,然后拼命加班也只有8千了,然后不加班的就只有5千了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594

帖子

594

积分

天姥小学四年级

38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白帽子 发表于 2026-06-24 09:09
集体罢工情况在我国出现的可能性极低

所以不团结嘛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90

主题

6818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一年

平安浙江优秀爆料员

37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ヒカル(Hikaru) 发表于 2026-6-24 07:46
其实还是中国人自己不团结,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,要像西方一样,不给双休就集体罢工,不加工资也集体 ...

集体罢工情况在我国出现的可能性极低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90

主题

6818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一年

平安浙江优秀爆料员

36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6-22 11:21
但这个确实是需要很多人的努力一起推进的,仅仅靠一两个人在那里呼吁是没用的

上头放任+内卷是主因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594

帖子

594

积分

天姥小学四年级

35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吃喝玩乐卖烧烤 发表于 2026-06-22 11:07
我还真不是自我,我2012年3月大会就知道了今天,2015811知道么,2016930知道么,小老百姓管不了那么多自己不踩雷就够了

其实还是中国人自己不团结,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,要像西方一样,不给双休就集体罢工,不加工资也集体罢工,这样老板就怕了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18

帖子

5216

积分

天姥大学三年

34#
发表于 5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单休是6天休息1天,双休相当于2.5天休息1天,你自己看这差距有多大。
老板都是周扒皮,巴不得工人一天24小时给他们干活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425

帖子

1337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33#
发表于 5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土豆之家 发表于 2026-06-23 10:24
还是要加强自身建设,提高议价能力。我是走出校门就离开新昌了,没有过你们这种悲惨境遇。30年前刚进厂那会也是单休8小时,那时候还盼着加班,因为加班1.5倍,双倍,三倍的工资。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双休(因为后来离开工厂,到市场上混了)宁波,无锡,苏州这几个地方我觉得用工环境还是不错的。所以,新昌的兄弟姐妹真的可以尝试着走出去。

我说了,苏锡常必死这次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 

| QQ| 服务条款|关于我们|小黑屋|天姥论坛 ( 浙ICP备2021020645号 )

浙公网安备 33062402000133号 GMT+8, 2026-6-28 09:07 , Processed in 0.170759 second(s), 29 queries , Redis On.

Powered by zjxc.com

© 2003-2026新昌信息港

客户端下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