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昌信息港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4967|回复: 46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全面落实双休制,对个人是好还是坏

[复制链接]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跳转到指定楼层
我是楼主我老大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正序浏览 |阅读模式 来自:浙江省
近期,"全面推行双休制度"再度成为舆论焦点,这场关于劳动权益的讨论背后,隐藏着一个被长期忽视的经济真相——双休不仅是劳动者权益的保障,更是激活内需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钥匙。当14亿人被困在"996"的循环里,中国经济正陷入一个悖论:居民储蓄总额突破170万亿,消费市场却始终难以点燃,这背后的时间密码亟待破解。

在北上广深的写字楼里,凌晨的灯光见证着无数加班者的身影。某互联网公司员工小龚的日程表极具代表性:工作日平均下班时间22:30,周末随时待命处理工作消息,每年仅有5天年假。这种"时间贫困"现象正在吞噬整个社会的消费潜力。数据显示,中国城镇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达49.8小时,远超OECD国家平均水平,但与之对应的,是服务业占比长期徘徊在57%左右,远低于发达国家73%以上的水平。当人们的时间被工作完全占据,旅游、文化娱乐、亲子教育等消费场景自然无从谈起。

对比欧洲的经济模式或许能带来启示。在柏林,下午四点的咖啡馆总是座无虚席,周末的博物馆需要提前预约,滑雪季的阿尔卑斯山脚停满房车。这种看似"慵懒"的生活方式,实则构建起强大的消费生态:德国服务业占GDP比重达69%,每年创造超过2万亿欧元产值。更值得关注的是,这种时间分配模式形成了良性循环——准时下班的工程师去听音乐会,催生了世界级的古典音乐产业;休假中的教师带着孩子旅行,支撑起庞大的旅游经济。当工作与生活实现动态平衡,消费不再是被动支出,而成为生活品质的自然延伸。

时间危机正在深刻影响社会结构的每个层面。某三甲医院的生育门诊记录显示,30岁以下夫妇中,69%将"工作太忙没时间照顾孩子"列为不生育的首要原因。这种时间焦虑甚至催生出新的社会现象:上海出现"周末父母"群体,他们因工作日加班,只能每周六乘高铁回家看孩子;北京某小学的调查显示,44%的学生表示"父母很少陪我吃饭"。当陪伴成为奢侈品,生育意愿自然持续走低。更严峻的是,这种时间透支正在消解创新动力——某科技公司的调研发现,连续加班三个月的员工,其创意产出量下降58%,错误率上升3.2倍。

破解这个困局需要制度性变革。某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实验提供了有益参考:2022年该企业强制推行双休后,初期面临订单交付压力,但通过引入AI质检系统和自动化生产线,不仅产能恢复原有水平,次品率还下降了15%。更令人意外的是,员工在周末自发组织的技能分享会,催生出三项产品改进专利。这印证了经济学中的"时间红利"理论:当劳动者获得充足休息,其创造力、学习能力和消费意愿将呈指数级增长。

从宏观视角看,时间分配革命正在重塑全球经济格局。日本"过劳时代"的教训殷鉴不远,该国2019年通过《工作方式改革关联法》后,虽然GDP增速短暂放缓,但服务业占比三年内提升4个百分点,创新型企业数量增长23%。中国若能率先完成从"工时竞争"到"效率竞争"的转型,将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占据制高点。据测算,全面推行双休可使居民年度休闲时间增加52天,由此释放的消费潜力可达3.8万亿元,相当于再造一个中等规模的经济体。

站在历史维度审视,中国经济正经历从"量的积累"到"质的飞跃"的关键跨越。前四十年,我们用时间换空间,建起了世界最完整的工业体系;未来四十年,我们需要用空间换时间,构建起以人为本的发展模式。当深圳的程序员能在周末徒步梧桐山,当成都的老师可以带学生参观三星堆,当杭州的创业者有闲暇思考产品创新,这样的中国经济,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。毕竟,发展的终极目标不是让机器永不停转,而是让每个奋斗者都能在奔跑之余,欣赏沿途的风景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61

主题

2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天姥网友

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

47#
发表于 前天 19:48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能问出这种问题的人,二十年前肯定考不上本科线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46#
 楼主| 发表于 前天 14:08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吃喝玩乐卖烧烤 发表于 2026-6-26 13:03
不可能的,价格还要加速打下来,山东河北这两年疯狂去海外参展,今年价格比去年跌了不少,李书福把一部分 ...

小米的任何产品都算不上高端,但在这一点上,雷布斯很懂,他要做中低端的那个王者,确实他也做到了。
你说他的东西不好,但架不住人家的东西便宜,在众多的一堆产品中,你会下意识的用小米的价格去对标其他的商品,如果价格比小米贵,但东西没小米好,没人会买账,这一点已经深入人心了,你肯定也会在某一刻下意识的这么去想,每个人的内心总有一杆秤,至于这杆秤是谁,或多或少的都会想到小米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45#
 楼主| 发表于 前天 14:03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bruce9999999 发表于 2026-6-25 19:41
这种内卷式的竞争的源头在哪,怎么形成的到底?

这就是人性啊,没办法的,欲望是无穷无尽的,你自己可以孑然一身,无欲无求,但不能让所有人都变成你这样,所以,攀比开始了,内卷开始了,想要解决就只能从制度上进行改变,将下限变高,而不是像现在这样,无限制的降低下限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425

帖子

1337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44#
发表于 前天 13:03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bruce9999999 发表于 2026-06-25 19:42
我们现在生产端几乎是无敌了,不管衣服鞋子汽车还是高科技,都是白菜价,甚至AI算力价格也是老美的零头,现在最大问题是缺消费,后面必须把这些产品的出口的价格涨上去,大幅提高员工收入,消费就会起来,企业利润好了,投资也起来了,那就完美闭环了.
严格执行劳动法,提高违法成本。自然优胜劣汰。

不可能的,价格还要加速打下来,山东河北这两年疯狂去海外参展,今年价格比去年跌了不少,李书福把一部分厂关掉了,雷布斯那帮人还在冲锋,估计要被收拾,今年主机厂上半年已经压过一次价格,下半年还要压,万向现在外包给新昌的单子净利润2%,土老板还当香饽饽,老年人真的没救了

点评

小米的任何产品都算不上高端,但在这一点上,雷布斯很懂,他要做中低端的那个王者,确实他也做到了。 你说他的东西不好,但架不住人家的东西便宜,在众多的一堆产品中,你会下意识的用小米的价格去对标其他的商品,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前天 14:08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0

主题

4万

帖子

4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后一年

43#
发表于 前天 10:13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任意门 发表于 2026-06-24 15:59
我倒觉得没有打破特权制度 没有正常的福利制度 没有充分竞争下的选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选择
并不是真正自由意志的表达

精辟!为了维持贵族奢侈生活的双休不是好双休!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99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一年

42#
发表于 3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我们现在生产端几乎是无敌了,不管衣服鞋子汽车还是高科技,都是白菜价,甚至AI算力价格也是老美的零头,现在最大问题是缺消费,后面必须把这些产品的出口的价格涨上去,大幅提高员工收入,消费就会起来,企业利润好了,投资也起来了,那就完美闭环了.
严格执行劳动法,提高违法成本。自然优胜劣汰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99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一年

41#
发表于 3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这种内卷式的竞争的源头在哪,怎么形成的到底?

点评

这就是人性啊,没办法的,欲望是无穷无尽的,你自己可以孑然一身,无欲无求,但不能让所有人都变成你这样,所以,攀比开始了,内卷开始了,想要解决就只能从制度上进行改变,将下限变高,而不是像现在这样,无限制的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前天 14:03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85

主题

2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二年

40#
发表于 3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疲民,弱民,让你永远为了生活一刻不停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58

主题

756

帖子

1072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39#
发表于 3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顶起来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27

主题

921

帖子

1022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38#
发表于 3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北京市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06-24 17:07
你这个担忧确实是存在的,但我可以从几个方面给你讲述一下现状,你再看看你的说法是不是正确的。
1.企业之所以敢无休止压榨员工、单休加班,根源就是行业低价内卷导致的。为了抢夺海外订单拼命压价,利润被无限压缩,不愿意去花钱多招人、涨薪,只能靠拉长工时、克扣休息压缩人力成本,本质上就是人口红利。
2.你说的汽车方面,低价出口看似是在抢占市场,但实际赚不到多少钱,既没钱给员工提升待遇,也没法反哺社会福利,欧美本土的商品利润留在本国,用来完善福利、缩短工时,我们却反过来,透支国内劳动者的休息时间补贴海外消费者,这就像拿你的钱去养别人的儿子一样,换你你乐意吗?
3.早些年日本靠出口高端产品赚足海外红利,民生和福利才有保障,如今产业衰退,内卷立刻开始蔓延,而且这种恶性竞争还会向外扩散,长期靠压榨人力换外贸,只会陷入恶性循环,所以说现在日本经济快爆了。

综合以上,这就是为什么要落实双休,因为要产业升级、扩大内需,双休是必选项,靠监管来淘汰那些只会压榨员工的劣币企业,逼着企业做出改变,内需扩大后,就不需要在靠低价出口换收入,这样企业才有利润空间涨薪,完善福利,普通人的收入和幸福指数才能真正提升,从根源上打破内卷循环。
另外,出口这种东西,是极其容易被针对的

写得好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37#
 楼主| 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莫没无净 发表于 2026-6-24 16:46
这么内卷怎么可能和欧洲对比?甚至于也许再过5-10年欧美都会让我们的内卷影响他们的生活,人家原来买30万的 ...

你这个担忧确实是存在的,但我可以从几个方面给你讲述一下现状,你再看看你的说法是不是正确的。
1.企业之所以敢无休止压榨员工、单休加班,根源就是行业低价内卷导致的。为了抢夺海外订单拼命压价,利润被无限压缩,不愿意去花钱多招人、涨薪,只能靠拉长工时、克扣休息压缩人力成本,本质上就是人口红利。
2.你说的汽车方面,低价出口看似是在抢占市场,但实际赚不到多少钱,既没钱给员工提升待遇,也没法反哺社会福利,欧美本土的商品利润留在本国,用来完善福利、缩短工时,我们却反过来,透支国内劳动者的休息时间补贴海外消费者,这就像拿你的钱去养别人的儿子一样,换你你乐意吗?
3.早些年日本靠出口高端产品赚足海外红利,民生和福利才有保障,如今产业衰退,内卷立刻开始蔓延,而且这种恶性竞争还会向外扩散,长期靠压榨人力换外贸,只会陷入恶性循环,所以说现在日本经济快爆了。

综合以上,这就是为什么要落实双休,因为要产业升级、扩大内需,双休是必选项,靠监管来淘汰那些只会压榨员工的劣币企业,逼着企业做出改变,内需扩大后,就不需要在靠低价出口换收入,这样企业才有利润空间涨薪,完善福利,普通人的收入和幸福指数才能真正提升,从根源上打破内卷循环。
另外,出口这种东西,是极其容易被针对的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461

主题

2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天姥网友

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Rank: 63

36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内卷的本质是什么?先想明白吧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27

主题

921

帖子

1022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35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北京市
这么内卷怎么可能和欧洲对比?甚至于也许再过5-10年欧美都会让我们的内卷影响他们的生活,人家原来买30万的车,有15万的钱是回到他们国内可以提高他们国民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福利的,现在人家买30万的车你们硬着头皮低于15万成本卖13万,(数据不一定是正确,只是打个比方)对本公司的员工都是压榨再压榨,国内几个汽车企业是盈利的?还会对整个社会提高福利待遇吗?现在这个模式国内要想整个社会提高幸福指数是不可能的,钱从哪来?福利从哪来?譬如日本一共有多少人?原来是汽车和电子产品的出口第一大国,钱是哗哗的流入到日本国内,生活过的还行吧?现在汽车和电子产品不行了,内卷已经波及到他们了,按照现在的情况整个世界都会波及和影响到的,内卷 内卷 内卷肯定没好的结果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一年

34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6-24 11:17
双向选择不假,但这个选择本身是被畸形市场环境绑架出来的

我倒觉得没有打破特权制度 没有正常的福利制度 没有充分竞争下的选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选择
并不是真正自由意志的表达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0

主题

4万

帖子

4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后一年

33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极光君 发表于 2026-06-24 11:01
你这个理解是错误的,本质是企业陷入了依赖效应,长期靠延长一线工时换产能,懒得优化生产模式。
工厂本身具备规模效应,体量足够支撑产能调配,完全不用靠牺牲工人双休保效益。
同时上市大厂发挥带头示范作用,自上而下规范用工,下面的小厂看上面的大厂这么搞没事,自然也会跟着学,当企业被监管,制度转变,企业就会被迫转型。
如果有小公司、小厂因为这种制度倒闭,那这种企业就是属于劣币,每个新制度的出现,自然意味着会有一场新的厮杀,有人倒,就会有人起。
当新的制度推出,慢慢就能倒逼整个制造业甚至所有企业改掉低效靠加班的旧模式。
这个时间可能会很长,只能靠新一辈的年轻人,不断努力,不断推进,如果中国想扩大内需,双休不是可选项,是必选项。
看十五五的决策方向就知道了。

没错!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自我调节!自然演化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0

主题

879

帖子

1259

积分

天姥中学初三

32#
 楼主| 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轻舟欲离江 发表于 2026-06-24 15:01
两个人的工作巴不得你一个人干完,那么就等于少了一个岗位。增加双休日,增加节假日,增加休息时间,其实就 ...
正确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5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二年

31#
发表于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两个人的工作巴不得你一个人干完,那么就等于少了一个岗位。增加双休日,增加节假日,增加休息时间,其实就是在增加工作岗位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959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士二年

30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0

主题

4万

帖子

4万

积分

天姥大学博后一年

29#
发表于 4 天前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 来自:浙江省
老佛孙 发表于 2026-06-24 11:20
我是单休工,如果能双休的话,宁可每月少拿1千,期待落实

那必须落实呀!!难道世世代代做牛马?那发展经济的意义是什么?解放了个寂寞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 

| QQ| 服务条款|关于我们|小黑屋|天姥论坛 ( 浙ICP备2021020645号 )

浙公网安备 33062402000133号 GMT+8, 2026-6-28 05:53 , Processed in 0.119748 second(s), 21 queries , Redis On.

Powered by zjxc.com

© 2003-2026新昌信息港

客户端下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